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金秋十月,双节同庆,时值新中国成立71周年,为响应2020级新生校史院史入学教育活动,材料-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于103日组织学生前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校史馆、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开启校园文化之旅,学习校史院史和老科学家精神,感受校史院史文化,增强爱校爱院情怀。

 

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从热闹的校园走到孤寂的山林,两弹一星纪念馆(也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静静地矗立在山中,无声地诉说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沉心静气与豪气壮举。在去往纪念馆的路边,仍然可以见到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多处库房遗迹,半个多世纪前的建筑外侧,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标语依然清晰可见。

 

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新生党员代表久久驻足于为纪念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17两弹一星元勋而设计创作的金属纪念牌前,凝望并聆听前辈们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两弹一星攻关史展厅内,手摇计算器、计算尺、进入核爆区科研人员穿的防护服等珍贵文物以及我国首枚原子弹塔爆装置、首枚氢弹、首枚核航弹、用于核爆炸的高速摄影机等模型仿佛将历史一幕幕重演,先辈忙碌而沉稳的工作剪影一帧帧重现。

“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

随后,新生党员代表又前往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等遗址进行参观,有火炸药雷管库、警卫室、工作间、爆炸平台、观测室、空气中爆炸激波及其马赫反射模拟实验物品等,简陋的环境映衬伟大的事业,永恒的精神抒写不朽的丰碑,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必将传承给国家科技事业的未来建设者们。

参观“两弹一星”诗书展

 

参观校史馆

 

铭记历史方能展望未来。下午,新生党员来到了图书馆二楼南侧的校史馆,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了解了国科大自建国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进程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历史事件。

展厅里陈列着不胜枚举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文件、证书原件以及珍贵物品,1950年中科院首批研究实习员之一的张寿恭教授的照片手记,新中国首位理学博士马中骐各种证书和学习工作资料,黄土之父刘东生院士的论文手稿、野外考察工具,白春礼院士被授予13个国家和地区高校名誉学衔的着装,南海海洋研究所科考时发现的巨大砗磲等。新生党员代表不禁感慨国科大的悠久历史和优秀传统,内心的自豪与骄傲之情也油然而生。

校史馆前合影

参观校史馆

 

参观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

 

随后参观的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则展示了中国科学院近年来在航空、航天、深海、深蓝、农业以及双创等领域中所取得的辉煌成果,这不禁令人想起中国科学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办院方针。

 

 

 

此次参观学习为新生党员提供了一次深入学习的机会,使新生党员于内心深处厚植了爱国主义情怀,有利于同志们将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将爱国与爱院爱校爱集体统一起来。时值祖国生日,一场参观学习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科苑学子的集体荣誉感,也增强了新生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国科大党员,历史和现实终将赋予我们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使命担当!

校史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