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单位,全院 2/3 科研人员参与,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建立了与“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基础,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开展了一大批探索性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也由此形成了全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有效支撑了中国国防科学技术的布局和发展。

 

中国科学院开创了中国原子能研究。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一大批研究单位整建制地划归二机部,一大批优秀科学家被选到二机部、核武器研究所和核燃料生产部门的领导岗位,把千余名科技人员输送到相关兄弟单位,调动20多个研究所投入攻关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

 

中国科学院最早开展了中国火箭领域的基础研究,在火箭与导弹研制的过程中,从建立学科到建造实验设备、测试技术配套、科技干部的培养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为中国火箭与导弹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58年5月,毛泽东主席提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中国科学院于1958年、1964年两次组织人造卫星上马,成立卫星设计院、组建地面测控台站网、建设卫星总装厂、论证卫星方案、部署有关科研项目。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有17000余人参加了“两弹一星”相关的工作。他们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协同作战,艰苦拼搏,克服种种困难,为“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

 

中国科学院于1949年11月1日正式成立,接收了原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等科研机构。经过整合重组,于1950年6月成立了第一批18个研究机构和筹备处,争取了一大批海内外优秀的科学家来院工作,至1955年,全院已有47个研究机构。1955年6月,中国科学院学部正式成立,设立了物理学数学化学部、生物学地学部、技术科学部和哲学社会科学部,遴选了首批233位学部委员,参与本院和全国的学术领导工作。

 

1956年,随着《1956-1967年科学技术发展远景规划》的制订和实施,中国科学院也迎来了大发展。在配合“两弹”攻关,开创人造卫星事业,组织自然资源综合考察的同时,发展了一大批新兴学科。1965年,中国科学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6个研究所、职工总数6万余人的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形成了学科齐全的科技布局。

 

1958年11月,为承担“两弹一星”的相关任务,中国科学院在怀柔建立试验基地,由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组成。1960年10月正式进驻,1963年完成设施建设和人员配置。力学所建立了发动机试验室,化学所建立高能燃料扩大试验室、耐高温材料及放射化学实验室。1966年后,怀柔基地的力学所二部和化学所二部先后划归国防部门。1974年以后,中国科学院陆续收回基地设施。

 

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3年9月3日做出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这里的原貌,作为我们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中国科学院丁仲礼副院长、谭铁牛副秘书长、邓勇副秘书长也先后做出有关指示。

 

根据中国科学院领导的指示精神,院科学传播局会同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院史研究室和院史馆的支持下,组织脚本撰写、展品征集、展馆环境配套施工建设、进行纪念馆内外装饰安装和布展施工,完成了脚本文本的保密审查和现场的保密审查等。

 

2015年9月12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纪念馆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管理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

邮件:该邮件地址已受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 JavaScript。

网址:https://glory.u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