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912日下午,第一天开馆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第十五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邓勇等陪同下,李岚清一行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在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修建的纪念馆。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中国科学院动员全院力量,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开拓了我国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缅怀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白春礼在20139月指示,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当年的原貌,作为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

两年来,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会同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中国科学院大学,根据白春礼院长、丁仲礼副院长、谭铁牛副秘书长、邓勇副秘书长的有关指示,在院史研究室和院史馆的支持下,积极组织脚本撰写、展品征集、展馆环境配套施工建设、纪念馆内外装饰和布展施工,以及脚本文本和现场的保密审查,最终在国科大2015级新生开学前完成了纪念馆建设。

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李岚清对展品和展板看得很仔细,不时向陪同人员询问两弹一星的研制细节。参观中,他还特意问起“两弹一星”研制单位、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与西安光机所的区别。参观结束后,李岚清庄重地在留言簿上写下感言:“向为我国两弹一星伟大创举做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12日上午十时,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后,举行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仪式,白春礼、丁仲礼共同为纪念馆揭幕。开馆仪式由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主持,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原党委书记邓勇,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学传播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研究所代表共同参加了开馆仪式。

在国科大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对纪念馆的价值利用与功能开发寄予厚望。他说,国科大不仅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雁栖湖校区也是沉淀历史、见证荣耀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他希望国科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开馆仪式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代表各承办单位向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转交了纪念馆钥匙。董军社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一座丰碑,它承载着中国最杰出的科学家们几十年传承至今的科学精神与风骨。国科大将充分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和激励作用,不仅引导每一个学生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更要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展现个人的业绩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