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年12月5日,在本科生团总支的组织带领下,国科大部分本科生参观了位于雁栖湖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踏着林间尚未融化的积雪,同学们来到了树林深处的怀柔基地旧址。曾诞生了新中国火箭燃料的红砖房仍然静静地躺在树林间,纪念着过去的辉煌,纪念着那些为之抛洒热血的人。

        纪念馆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其中,一些当时参与“两弹一星”工程的科技工作者的贡献乃至姓名首次公开披露。

        本科生代表来到纪念馆,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参观了陈列着的有关“两弹一星”的各种照片、文件、文物和模型。这些真实的展品,拉近了现代学子与先辈之间的距离,让大家感受到了在当时那样一个艰苦的条件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多么困难与来之不易。“我们心中油然而生一份崇敬,崇敬那些开天辟地的科学家,崇敬他们为国争先不惧困难的精神。先辈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毅力创造了计算机、原子钟等仪器,攻克了高能燃料、放射性物质分离工艺等多重难关,终于为我们撑起了一把保护伞,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实力。”参观学生说到。

        在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同学们深刻了解到了当时为“两弹一星”项目而做出了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们。他们之中有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者,有坚守在大漠第一线十年如一日者,还有在空难中护住机要文件,用生命保护了祖国科研事业者……他们每个人背后的故事,撩拨着大家的心弦,激励着同学们奋发向前。

        最后本科生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两弹一星”作为综合性的科学挑战,推动了我国的大气物理、空间物理、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数学、材料科学等多个学科的发展。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了前辈们做出的巨大贡献,更为将来创造新的成绩增添了信心。

        参观的过程虽然短暂,但在这片密林之中留存的记忆,将永远留在大家心中,激励国科大的学子奋发向上,创造新的辉煌。

同学们聆听讲解

展出模型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