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4·24当日,用我们队伍中一位讲解员的一句话来形容:“要爆炸了!”

正是因为此次活动前期宣传非常充分,才使得4·24当日我们的纪念馆车水马龙,或许这是自当年这里的研究所荒废后,第一次如此热闹吧……

在此次活动中的照片展算是一大亮点,在这批照片中,不仅有各个班级团体提供的珍贵合影,还有纪念馆志愿者风采,更有纪念馆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景色照片……照片的介绍皆由纪念馆志愿者手写而成,并且采取最原始的粘贴悬挂方式,也是为了增添此次活动的文艺气息,将科学的精神与文艺的氛围相融合。

 

正在书写照片介绍的讲解员

正在商讨活动详情的讲解员们

悬挂于一食堂外的照片展

活动当日,所有讲解员一大清早便急匆匆上山,可是没想到就算如此,还是有很多积极的同学很早就等候在一号岗附近,上山到达纪念馆后,立刻张罗起来外围场地的布置。外围场地分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照片展,一部分是留言墙。

 

留言墙布置

照片展布置

外围布置

     老师留言

    留言墙

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

    馆外照片展

                                                                         正在向同学们讲解的讲解员

                                                                                

 

                                                                        正在向前来参观的老师讲解

                                                                               正在讲解的讲解员

 

 

 

留言墙部分非常受欢迎,很多老师和同学都会在参观后在这里留下自己的感触,几乎在上午第一个开放时间段内,第一张红布就已经写满了留言,我们又紧急增加一块红布,作为留言板。

直到中午十二点半,所有上午参观人员全部下山,讲解员才离开。每个人都是饥肠辘辘。吃饭中,大家还在谈着上午几百人一起来参观的场面,小小的纪念馆屋子就像要被人群炸开一样,每个讲解员几乎是带完这一批人又立刻返回到开始,再带下一批人,中午的时候每个人的嗓子基本都是哑了的,可是饭桌上还是充满着喜悦的气氛,带着些许自豪,至少在那个中午,我们看到了之前所有的努力终究没有白费,这次活动也是非常受大家欢迎。

下午活动从两点开始,回到纪念馆后依旧重复着上午的工作,循环往复的讲解。虽然到了后面略显乏味,却还是坚持了下来,并坚持到了最后。

序厅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东方红1号”的介绍视频,馆内各个展厅里传来不同的讲解声,在这个50年代的建筑里,这一日却是格外热闹,这里沉寂了太久,终究需要这样一次怒吼,震惊所有人。

其实,每个努力坚持的讲解员心中都是有种力量支撑着的,为了那段历史,为了那些曾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了那些默默无闻埋葬一生的科研工作者……无论为了什么,这是我们这些讲解员志愿者的责任,我们选择了,就会努力实现……

 

活动当日讲解员合影留念

当年建造怀柔基地的施工人员或许没有想到,2016年的这一天,这里会被两岸四地的学生以及老师造访;当年在这里挥洒青春的科研人员或许没有想到,就在这片土地上,一批又一批的科大学子满怀科研梦想进驻这个校园,又满载科学知识传承他们的事业。

中国首个航天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讲解员忙碌却心满意足的度过这一天,带着疲惫伴着夕阳漫步走下山……山渐渐安静下来,没有了白天的喧嚣,看着那一轮红日,通往山上的那天路还像是50年代那样,再过半个世纪,这里是否依旧如此呢?那时,我们这一群讲解员群体又在哪里呢?

当日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