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迎接建党95周年,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激发业务干部爱党、爱国、爱室情怀和创新意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第一、二研究部党支部于5月19至20日联合赴京郊怀柔开展党日暨春游活动,在铁军纪念园、“两弹一星”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沙峪抗日战争纪念碑凭吊革命烈士,在渤海镇北沟村春游。一部主任蒋建农、副主任孙丽萍,二部副主任傅颐以及两个部门其他同志共20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得到室里高度重视,曲青山主任、高永中副主任作出重要批示,分管室领导张树军副主任大力支持,机关党委、工会分别给予指导和帮助。

19日上午,大家首先来到位于怀柔区九公山长城脚下的新四军铁军纪念园。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里,新四军将士浴血奋战,谱写了中国革命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光辉篇章,铸就了我们党武装力量的重要精神财富——铁军精神。在纪念园中,一座新四军骑兵战士的铜雕威武雄壮,象征忠诚、勇敢、坚毅的铁军精神永放光芒。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同志们在铁军纪念馆中认真参观、交流。在蒋建农主任的特别讲解下,大家回顾了新四军曲折发展的历程,了解到许多历史问题的细节和学术观点,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参观结束后,同志们来到沙峪抗日战争纪念碑,重温打响了平北抗日第一枪的沙峪战斗,缅怀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八路军战士。

下午,参观了位于怀柔区西北部的渤海镇北沟村。北沟村是长城脚下的国际文化新村,近年来坚定不移地发展新农村建设,成为农村致富的典范。北沟村特别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同志们对村里的专人专责管理网络宣传栏、图书阅览室、传统文化墙、和谐家庭光荣榜等产生浓厚兴趣,深深体会到乡村的跨越式发展变化,体会到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性。

20日上午,大家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纪念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内,在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建成。该馆分为三个展厅,分别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大家了解到,当时中国科学院参加“两弹一星”相关研制任务的科学研究人员占全院科研人员的三分之二,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的重要基础,为我国国防和科技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及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观看大量实物、图片、文献和影视资料,大家领略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辛劳付出、无私奉献的崇高品格,无不为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可贵民族精神所感动。大家纷纷表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辉煌历史,承载着中国知识分子生生不息的科学精神与爱国情怀,他们的身上释放出无穷的榜样力量,将鼓舞后人不懈拼搏进取。

这次联合举办的党日暨春游活动增进了两个业务部门同志之间的交流、学习。在大家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下,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家一致表示,一天半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在紧张工作之余放松了心情、丰富了业余生活,更使思想获得教益和升华。每一位同志都深刻感受到: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里,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继承和发扬铁军精神、抗战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以“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刻苦钻研、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党史事业,在社会的洪流里保持理性思考,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勇攀党史事业的高峰。

 

1参观铁军纪念馆

 

 

2参观沙峪抗日战争纪念碑,凭吊革命烈士

 

3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

4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

 

 

5在美丽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园

 

 

6在渤海镇北沟村

 

 

 

 

   供稿:黄亚楠、董莹

摄影:张卓然

编辑:刘翠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