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102910点多,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地球科学学院611班的党员们学习并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阳光正好,纪念馆古朴的红砖墙上斑驳着时间的痕迹,这里是怀柔火箭实验基地旧址,承载着中国科技领军人物的探索,也承载着中国奉献无畏的“两弹一星”精神。展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展示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两弹一星”功勋人物,中国科学院科技发展史。

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党员们通过馆内照片和模型,仿若融入那段真实而厚重的岁月。在百废待兴得国情下,在国家和党的号召下,老一辈科学家克服了巨大困难,完成中国科技史上伟大功绩,书写了一段可叹可敬的壮丽篇章。邓稼先先生,钱学森先生,还有很多参与“两弹一星”事业和中国早期科技建设的科学家,都可以称之为民族的骄傲。墙上功勋人物传记给了大家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也加深了大家对于“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理解。

结束的时候,阳光正照在纪念馆的馆顶上,走出门口的同学们不断回味着这次短暂的参观,也让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一个新时代科技青年的使命感,这也是这次学习之旅、传播之旅和感动之旅真正的意义所在。

 

 

图一 611班党支部成员在“两弹一星”纪念馆门口合影

 

 

图二 党员们认真听讲解员讲述“两弹一星”的发展

 

 

撰稿人:王璐  摄影: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