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团参观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

20161119日下午2时许,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团从国科大出发前往怀柔区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参观、学习。

讲解团抵达营地后,首先观看了英雄营宣传片,随后柳营长为大家介绍了英雄营的发展历史。紧接着,讲解团成员又参观了该营营史馆,在参观过程中,成员们不光进一步了解了英雄营的发展历程与现况,而且还惊叹于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英雄营所取得的赫赫战功。在柳营长的带领下,成员们又观看了红旗-9导弹的发射准备过程、雷达控制指挥车以及目标指示雷达等先进的武器装备。在对陈列的先进武器装备赞不绝口的同时,成员们也为我国现代国防事业的快速发展而感到欢欣鼓舞。最后,在官兵宿舍进行参观时,成员们也纷纷对整齐划一的“豆腐块”发出赞叹,争相拍照留念。

讲解团成员观看英雄营宣传片

讲解团成员参观英雄营营史馆

参观结束后,成员们又与柳营长交流起来,询问关于部队生活、训练的问题。得知柳营长入伍以来只休过两次假,一次结婚,一次生子,成员们更是对柳营长以及长期坚守在国防一线的广大官兵充满了敬佩之情。柳营长也热情地回答了成员们的许多问题,大家有说有笑,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最终,讲解团负责人李橙向柳营长赠送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纪念品,讲解团成员与柳营长在英雄营碑名前合影留念。此次参观活动也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始建于1958年,代号543部队。在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彪炳史册的战绩,曾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使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共击落RB-57D高空侦察机、U-2高空侦察机、147-H无人高空侦察机共五架。1964年该营被国防部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同年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英雄营全体成员,这也是毛主席建国后唯一一次成建制接见营级单位。此次活动中,成员们不光学习了国防发展的相关知识,并且领略到英雄营独特的精神内涵——追忆英雄魂、共筑强军梦。

讲解团成员在营区主楼前合影

讲解团成员在英雄营碑名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