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117日天气格外晴朗,伴着早晨的暖阳,我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并不使我们感到疲惫,校园里那些气势恢宏的各式建筑更是拨动着所有人的心弦,心中对这所名校的仰慕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进入校园后,我们昂首阔步的走向纪念馆。研究生讲解员指着路边一片秋林告诉我们,这是当年科学家们种下的板栗、枣树。时值初冬,树叶纷然而落,但不难想象当年满目繁华的盛景,更能想象到科学家们苦中作乐的工作态度。爬过一段山路,一座红色建筑映入眼帘,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两弹一星”纪念馆了。作为军校学员,所有人都经过山间跋涉,满身热血沸腾。但看到这个名闻遐迩的纪念馆的第一眼,却令我十分诧异,因为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这是一幢十分破旧的老房子,年代久远,看似破落不堪。但或许正因为它的破落,让人清晰地感觉前人的身影和足迹,墙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的宣传标语使得一种凝重的历史感浸入心间,突然间冷暖不知,心中感慨万千。

 

     纪念馆共分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人物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个部分。馆正前方,屹立有火箭氢氧发动机的试车台。我们站在馆前一边听着解说,一边伫立凝望,似乎能听到科学家们高歌欢呼时的胜利呐喊。

 

讲解员热情洋溢地讲解

 

     进入馆中,我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展厅。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研发“两弹一星”时留下的照片、文件以及文物模型。一张张照片记载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毕生心血,一具具模型凝聚着祖国人民的希望重托,从中可以看出当时科学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两弹一星”事业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之后我们进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人物展厅中。在这里展现有不曾与世人谋面的卓越科学家,解说员们也分别着重介绍了科学家们的伟大贡献。经介绍,我们看到曾言“我愿以身许国”的王淦昌,有为我国氢弹研制做出极大贡献的国家功臣于敏,也有在空难中舍身用生命保护祖国科研事业的郭永怀。听着动情的讲解,所有学员都会情不自禁的走上前去,在科学家们的挂像前凝望,仰望他们经由岁月洗礼的不朽容光,感受他们自立更生艰苦创造的盛世辉煌,遥想他们无私奉献终生的高尚情操。每名科学家都是中国现代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的功臣,时光匆匆,虽然留不住他们无坚不摧的脊梁,也留不住他们立志报国的理想,但留下了他们用生命谱写出的盛世华章。观至最后,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该厅中展示了我国多项尖端学科的发展历程。“两弹一星”作为综合性的学术领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应该为生活在如今这个美好时代而感到光荣自豪。

 

全体参观人员合影留念

 

  难得古迹存今朝,方有盛世赢未来。如今我们踏着先人足迹,回顾“两弹一星”研制时的峥嵘岁月,今后必将激励我们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努力成为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为建设世界军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南京炮兵学院廊坊校区基础部学员四队 王振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