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7325日下午,为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主办方组织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参与第37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初高中生第二、三、四组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进行参观。来自纪念馆的张天馨、赵元恒等六名讲解员的带领百余名学生依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厅以及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展厅。

 

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展厅中,讲解员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院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做出的历史贡献,以及两弹一星工程的事业发展历史。为了使这批同学们能够更加生动详实的了解历史,讲解员尽可能用同学们可以接受的形式详细的描述,充分的展现出了每张展板、每份文件、每个模型背后的意义,让历史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参观过程中,到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只知道两弹一星是什么,都不了解这个工程背后竟然有这么多故事!

 

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展厅中,同学们听讲解员讲解了很多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做出了卓越历史贡献的科学家们的故事,钱学森、邓稼先、黄祖恰、郭永怀等等。大家感动于这些科学家勇于并乐于向国家奉献自己的精神,深刻体会了两弹一星精神。

 

最后,在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中,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院早期学科发展,介绍了早期四个学部的划分以及233位学部委员中部分成员的故事。同时,在本展厅的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向讲解员询问了国科大的现状,纷纷讨论自己今后的发展规划。第三小组的有位同学说:“将来我希望能去化学所。要我做到像这些大科学家一样很难啊,但是我也会一直努力,争取做出点东西出来!”

 

短短几十分钟的参观,让每一位同学都了解了这段尘封的历史,并深受感动,此次参观不仅使学生们充分理解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同时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自己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文:张朝金、张俪予

图:张朝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