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青团成立92周年,也是国科大第一届团代会召开次年,在这样的历史契机下,国科大联合团委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响应,开展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其中,由物理-天文学院团委牵头,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联合物理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于4月14日举行。本次团日的地点选在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馆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1958年,中国科学院在怀柔山里秘密始建火箭试验基地,主要任务是探索和开发用于远程火箭的高能液体推进剂和发动机的地面试车工作。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在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建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国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沿着一条缓缓而上的幽幽青石路,团员一起向学校的后山,纪念馆的所在地前进。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由几间沧桑的红砖瓦房组成的小院子,墙上醒目的标语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一切曾经发生过。院内还陈列着部分当年用于研究的仪器与设备,我国第一套200公斤推力氢氧火箭发动机经由岁月的洗礼依然让人感怀,锈迹斑驳的露天火箭发动机垂直试车台让人感受到了厚重的历史感。

前行的路上偶遇了“兵哥哥”,看到他们矫健的身影,又生一丝暖意

列队完毕后,全体团员重温入团宣言。“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字字句句,铿锵有力,热血盈满躯体。

全体团员宣誓

之后,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团员们先后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展厅。

第一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

第二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第三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

三个展厅参观完毕之后,团员们或高声讨论或低头沉思,历史的巨变在每个人的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脚步与心中的信念更加坚定。

作为青年学子,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肩负着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重担。我们在回忆历史、缅怀先辈的同时更应该展望更加美好与光明的未来。仰星空之浩瀚,逐“两弹一星”之遗风,追梦,圆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团员合影

物理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员合影

转自国科大笃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