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在此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投入40多个研究所,全院一半以上的科研人员参与,为“两弹一星”的研制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为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纪念参与其中并做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科学院人,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在201393日做出批示:将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保持这里的原貌,作为我们科学院的历史、贡献的传承。为学习贯彻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重要讲话精神,2019511日,514班的同学带着向老一辈建设者致敬的心情来到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该馆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我们在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纪念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第一展厅展示的是“两弹一星”攻关史,以照片、文字、实物的形式系统阐述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第二展厅和第三展厅分别介绍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和中国科学院的早期学科奠基人。

    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我国科技的发展以及我国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幅幅图片再现了科研前辈专注的面孔与神情,触动我们的心灵,激发我们对科研的热情,沸腾我们预建功立业报效祖国的血液。

 

“两弹一星”已经成为一种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老一辈建设者们为国防现代化建设隐姓埋名,淡泊名利,他们的精神永存。我们要把“两弹一星”精神学到心里去。我们要一心向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转载自国科大笃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