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砥砺奋进,共庆华诞——化学院联合党委组织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性活动

2019613日,距离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还有百余天,化学院联合党委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的家国情怀,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带队前往,师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及民主党派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参观人员合影

现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是由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改建而成,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下午三时,老师及同学们达到纪念馆门前,红砖墙,青砖地,一层平楼在郁郁葱葱的山林间充满时代记忆,而墙上白色的大标语经历了几十年风吹雨打后仍然瞩目,一下子把大家带回了那个年代。门前巨石上白春礼院长题写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十三个大字苍劲而有力,表明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不可分割的关系。

在学生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一号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该展厅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由来,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中国核弹从无到有的过程,“东方红”卫星如何响彻神州大地,还有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的创建对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建立的重要意义,体会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对制造原子弹、氢弹,发射人造卫星的决心。在二号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里,大家熟悉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及领导干部。主导“两弹一星”事业的23位科学家们,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他们为中科院早期研究所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科学院的成立和壮大,同时中国科学院的成长也为“两弹一星”事业提供了保障。三号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主要介绍了中科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其中不乏钱学森、郭永怀、钱三强等为我国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参观的老师及学生步履缓慢,充满敬意。通过纪念馆的参观以及学生志愿讲解员的介绍,老师及同学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历史与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对科学院的创建和发展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学生志愿讲解员介绍展厅内容

参观结束后,在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李光瑞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誓语响彻山谷,它提醒着所有党员要牢记使命,严格履行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随后,全体参观人员共同诵读了“两弹一星”精神,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它警示了所有科研工作者,要将精神赋予手足,用汗水丈量青春,无论科研,工作或是学习,都要砥砺奋进,永不停息。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齐声朗诵“两弹一星”精神

最后,全体老师和同学们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在祖国70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通过歌声唱出了一个中国人血液里浓浓的爱国之情,祝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在继将到来的七月,多数学生即将告别雁栖记忆,回到研究所继续科研或走向崭新的工作岗位,也将永远铭记“两弹一星”精神的鼓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报效祖国。

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转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科学学院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