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整理者按:19999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次盛会,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世纪表彰大会,将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科学技术发展的辉煌史册之上。恰逢盛会举办20周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推送《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系列,系统梳理其中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元勋生平和事迹,望全校师生都能够学习和发扬他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拼搏,珍惜和平,以所学知识为科技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正因为祖国贫穷落后,才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努力去改变她的面貌。

 

科学不是为了个人荣誉,不是为了私利,而是为人类谋幸福。

——钱三强

钱三强

钱三强(19131992),浙江湖州人,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参与中国科学院和学部的筹建,担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所长,中科院副院长。领导建立我国原子能研究基地,聚集和培养了大批科学技术人才。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研制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钱三强通过公费留学考试,在卢沟桥的炮声响起之际,以报国之志赴欧洲,进入法兰西研究院核化学实验室,师从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在实验室,钱三强主动要求参加多种实验,被问及原因则回答:“不是兴趣,是需要,样样都得学会才行。”

1948年他回国组建北平研究院原子学研究所。从新中国建立起,钱三强便全身心地投入了原子能事业的开创,主持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55年,中央决定发展本国核力量后,他又成为制定原子能学科规划的负责人。

19542月,钱三强被任命为中科院学术秘书处秘书长,参与学部的筹建工作。经过反复酝酿讨论,他主持起草了《学部暂行组织条例》等有关文件。

1958年,随着苏联援助的反应堆和加速器的建成,汇集大批核科学家的研究所改称原子能研究所,由中科院和二机部双重领导。同时他为新组建的核武器研究所调兵遣将,推荐彭桓武、邓稼先、朱光亚、周光召等大批优秀人才。人们后来称颂钱三强对极为复杂的各个科技领域和人才使用协调有方,也认为他领导的原子能研究所是“满门忠烈”的科技大本营。1959—1965年间,原子能研究所共调出科技人员900余人。也许是上天的有意安排,19641016日蘑菇云升起之时,正是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的51岁生日。

1975年,钱三强回到中科院担任副院长,主持并具体组织了学部的恢复和学部委员的增选工作,为我国科学界恢复同国际同行的交往而忙碌。

    钱三强的一生,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有人生的理想和规范,历经风风雨雨,仍然巍然挺立,不为世俗所扰。他始终还只把自己当做是一个平凡的人,还在给儿子的信中写道:“我这一生也无其他长处,也只有‘做什么就好好地去做’这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