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91226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巡展首站在贵州平塘县天文小镇开展,并举行开展日活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副校长牛晓莉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FAST观测基地、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州平塘县委和县政府领导共同为巡展首站揭幕。揭幕后,参加开展日活动的领导与前来观展的附近群众、中学生、FAST观测基地贵州党支部、新闻媒体等,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巡展,并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

参加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巡展首站开展日活动领导合影

为传承“两弹一星”历史文化,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之际启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巡展。首站选址贵州平塘县天文小镇,巡展时间为20191226日至2020125日,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共同主办,国科大、中共黔南州委宣传部、中共平塘县委员会、平塘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主要内容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和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功勋人物展,并辅以原子弹、氢弹、高速快门摄影机、“东方红一号”卫星、T-7M火箭和35周年国庆中科院陕西天文台彩车实物复制件/模型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中国科学院相关纪录片等视频。

首站选址贵州平塘县天文小镇,意在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战略,发挥文化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主动送“攻坚克难爱国奋斗”红色基因、“两弹一星”历史和科普知识到贵州贫困地区,以培植精神内核,推动贫困地区知识重构,助力扶贫攻坚。同时,也可在推动中国科学院、国科大与地方政府合作交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首站巡展得到人民日报官网、中国新闻网、新华网贵州频道、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日报、黔南日报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