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2269日是第15个国际档案日,为营造我校走近档案、重视档案的良好氛围,同时提升我校思政课的亲和力,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以“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为题材,联合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档案中的科学院故事”的“6·9国际档案日”活动。

    本次活动以“国科大档案馆 校史馆 两弹一星馆”官微公众号、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官网为平台,对档案馆/校史馆近年来系列编研成果进行梳理、筛选和展播,展播材料包含“两弹一星”历史、科普知识、校史文化等共83篇,内容丰富、知识性强。为增强学习效果,提升活动的互动性和读者的参与感,本次活动还于69-628日期间设置了有奖答题环节,活动参与者均可获得《请历史记住他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单行册一本,答题正确者,还可获得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文创产品一份,师生参与热情高涨,截至目前,线上浏览总量目前已达2646人次,答题数量达727人次。

    本次活动获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感受到档案史料的强大魅力,正是这些宝贵的档案史料,我们才得以真实感受这段历史的伟大与震撼;本次活动给了我一次深度学习和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的机会,通过阅读,我不仅学习到很多学科中学不到的细节和知识点,更是被老一辈科学们为国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所感动,这坚定了我以先辈为榜样,做好科研,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决心,“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誓言,将由我们兑现;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充实,形式活泼新颖,无疑是一堂非常棒的思政课,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此次活动不仅使广大师生参与者对“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有更深的感悟,对档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为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红色记忆,是一种文化,更是一种传承,希望本次活动能够在师生心中播下一颗红色的种子,从此这颗种子在浓厚的科学家精神氛围中生根、发芽,直至长成参天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