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随着李树深校长的科普文章《下开式高压超导磁场直拉单晶炉》隆重登场,2022年“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月活动圆满结束。

    为庆祝第七个“中国航天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力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航空宇航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共同举办本次“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月活动。活动包含科普分享、展览展示、有奖征文3个环节。

 

 

    李树深校长对本次活动给予极大的支持,以半导体研究所捐赠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下开式高压超导磁场直拉单晶炉为题,为本次活动撰写了科普文章。借此勉励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要做好“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助力和推动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侯洵院士和马彩文所长、国家授时中心窦忠书记与高能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原副所长陈刚研究员也分别撰写了《从高速摄影到“蘑菇云”——原子弹的影像记忆》、《请祖国检阅!长波授时精度百万分之一秒》、《长短波无线电授时》、《“怀柔一号”卫星》、《光电倍增管》等科普文章为本次活动助阵。

    此外,展览展示环节,集中展出了定点征集到的7件捐赠的实物史料,包括力学研究所捐赠的HB-2标准模型,高能物理研究所捐赠的GECAM卫星有效载荷结构件、20吋新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和8吋光电倍增管,国家授时中心捐赠的国庆35周年天安门广场庆祝游行时的“长波授时”彩车模型,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捐赠的ZSK-29转镜扫描高速摄影机和半导体研究所捐赠的下开式高压超导磁场直拉单晶炉。有奖征文共面向国科大学生征集到以航天日活动为主题的科普文章47篇,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

    本次“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月活动,有助于引导国科大师生认真学习中国科学院老一辈科学家的优秀品质,把他们塑造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弘扬好,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同时,对于凸显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特色,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推动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也具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