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1月15日霾气渐渐消退,太阳也露出一丝微笑,资环学院817班的同学们踏着青春的脚步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我们感受了科学的热忱,追随着科学家努力的脚步受益匪浅,参观结束后我们组织了一次简单而特别的班会一起分享我们开学以来新生活。

一大早我们在东区食堂门口开始浩浩荡荡向目的地进发。天气虽冷,但每个人依然面带微笑,欢声笑语中忘记了寒冷。寒雾笼罩着远山,野长城若隐若现,展示出了冬天的朦胧美。踏过一片片金黄梧桐叶,穿过挂满红果的山楂树,精神饱满的我们向山区行进前方郁郁葱葱的针叶林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再往里走,松柏的幽香夹杂着青草的香味便开始侵袭我们的嗅觉,我们看见了坐落于山脚下那几间古朴但令人生敬畏之情的房子——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

环顾四周,粉刷在纪念馆外墙上的“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一行字十分醒目,提醒着我们莫忘老一辈们辛辛苦苦建立的一系列伟大成就;同时,屋外年代久远大型仪器设备饱含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血汗。纪念馆分为三个部分,即: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以及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讲解员带领下,浩浩荡荡的人群进入纪念馆内部,开始了我们瞻仰科学的历程。我们参观老前辈们留下的一张张照片,我们感慨万千。为了祖国伟大科学事业,无数科研人员抛弃名与利,为中国建国初期科学进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经过了无数个艰苦日夜,终于,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21时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第五个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随着参观的进行,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了当时科学研究的举步维艰,由衷敬佩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卓绝的勇气和舍命救国的爱国情怀。

参观结束后,走出简单而又不平凡的纪念馆,再回头望去阳光的普照之下 纪念馆几间小屋仿佛闪着神圣的金光,它们不仅承载着科学的伟大寄托着老前辈对我们这些中科院年轻一的殷殷期望。

经过科学的洗礼之后我们又回到充满青春朝气的国科大校园生活。由于周围草地泥泞,我们的野营计划泡汤了临时改成室内班会。大家准备十分充分,吃的喝的一应俱全,气氛不一会儿就热闹起来。大家纷纷畅谈参观感受、一起畅享在学校美好生活。此次班级活动十分有意义,大家难得出来放松心情,希望资环817班在班长的带领下更加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