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1115日上午,资环学院811党支部和803党支部共同参观了坐落于国科大校园里的“两弹一星”纪念馆。

初冬的国科大校园,薄雾萦绕,落叶缤纷,即使是周日也随处可见背着书包的学子们匆匆的身影。路两旁的山楂树还挂着稀疏的红山楂,柿子树早已不见柿子的踪影,只剩泛黄的叶子在枝头摇摆;山上松林依然青葱,只是其他树木已然红黄相间,枝叶凋零了。不知道当年的“两弹一星”功臣们在去实验基地的路上能否像我们一样尽情得欣赏这一路的美景。

走过一段长长的山路后,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几排平房静静地矗立在半山腰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白色的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奋勇前进”,这是那个年代的口号,正是这个口号和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先辈们才能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取得巨大的成就。

我们走进平房,在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面前,讲解员慷慨激昂得为我们讲述照片和实物背后的故事。我们仿佛感受到了毛主席在核反应堆模型前驻足观看时的庄重与喜悦,周总理在向大家宣布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的激动与幽默,还仿佛听到了小平爷爷的那句振奋人心的话语“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在第一颗原子弹的安放塔模型前面,我们知道了当时三位科学家如何冒着生命危险给原子弹安装炸药,而其中的一位几天前刚来参观过;在东方红卫星一比一比例制造的模型面前,我们了解了卫星的材料和形状,当时对它的目标是能“看得到,听得到,控得住”,还看到了写在上面的毛主席语录。

在一幅幅先辈的相片前面,我们驻足瞻仰,黑白的照片没有隐藏起奉献与科学巨人的光辉。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王淦昌、孙家栋、王大珩、朱光亚······一个个熟悉的名字,是那个时代科技届的象征。在“两弹一星”事业中,中国科学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先后有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研究人员参与了研究工作。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元勋”中,有21位中国科学院院士,有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的我们为此深感荣幸与自豪。

虽然我们生活的年代不同了,学习条件也大大提高了,但我们肩上担负的发展科学、建设国家的责任依然重大,特别是对我们学生党员来说。我们要培养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坚忍不拔、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优秀品质,在祖国的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白春礼院长曾鼓励我们要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相信我们不会辜负白院长和先辈们的期望,定能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