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20151206班党支部组织本班同学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下简称“纪念馆”)。

6日早晨,天气晴冷,但大家的心情是激动的,因为一会儿就能看到老一辈科学家工作过的地方了。在班长带领下,大家徒步爬山来到了纪念馆。

纪念馆讲解志愿者先就纪念馆的历史、当年承担的主要任务对同学们进行了讲解。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内,大家依次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史、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攻关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个展厅。了解了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力学所、原子能所等单位的成立背景、认识了中科院“领导全国人民提高科学水平,培养新生力量的火车头”的含义、重温了中科院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导弹相关技术研发、为“东方红一号卫星”工程构思、预研、练兵、抓总、设计的峥嵘岁月。

因为该班学生培养单位均为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所以同学们长时间驻足于该所创始人、两弹元勋、我国光学之父—王大珩先生照片前。同学们互相交流着长春光机所的历史。讲解员在介绍人造卫星时候,提到了今年10月7日该所自主研发的我国第一颗商用高分辨率遥感卫星、第一颗商用“星载一体化”卫星、第一颗米级高清动态视频卫星—“吉林一号”发射成功时,大家激动的响起了掌声。正如班长说的,同学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该班党支部书记就这次参观的意义总结到:“这次参观仿佛使同学们穿越历史,近距离地看到了科研工作者纯粹地技术攻关和国防武器研发,这些伟大的成果是在当年简陋的条件下、在零基础、无学科的背景下诞生的!‘两弹一星’精神在同学们心中再次树立,在同学们的学习工作中影响深远”。

最后大家在纪念馆石碑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