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我校利用怀柔火箭基地原址改造建立而成,自开馆以来迎来众多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参观活动。资环学院党总支为了增强学院一年级研究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于2015年10月至11月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责任与使命“党员教育活动。直至发稿日期,该项系列活动已顺利结束。

自10月以来,资环学院多个党支部踏着秋风,沿着弯曲的山路由校园走向“两弹一星”纪念馆,解开历史上“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神秘面纱。参观时,党员同志们或遇大风、雨雪等恶劣天气,但仍然阻止不了学习“两弹一星”精神的渴望,大家依旧风雨无阻,重温那一段充满爱国热情、积极奋斗的峥嵘岁月,展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资环810支部是资环学院党支部首批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党支部,他们表示通过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使得同志们的思绪重新回到那个缺衣少食的,他们尽力回想当年科学家们在青春年华里为国家国防事业做出的努力,也学习揣摩科学家们当时为中华之崛起所做出的成就。在感慨和惊叹之余,党员同志们更是受到熏陶和激励。他们表示作为生态中心的研究生们,他们也会跟随党的领导,加强对自然环境的研究,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随后资环学院的其他党支部也积极展开“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参观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敬佩当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的高瞻远瞩,在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强大的国际压力下,是他们提出独立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看到当年国家涌现出的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地投身“两弹一星”伟大事业中,党员同志们也受到深深的鼓舞。在科院先辈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同志们不仅认真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还立下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跟随党的领导为国分忧的铮铮誓言。

2015年11月15日,资环812党支部也在“两弹一星”精神的召唤下,来到纪念馆,作为资环学院党支部的最后一支队伍结束了资环学院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系列活动。在科院先辈们曾经工作过的地方,812支部的同志们认真学习当年科学家们是如何站在当时的时代前沿,为国家的“两弹一星”计划做合理的规划。在具体研制中,他们又是如何攻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运用自己的科学才华成功的孕育出了新中国的核弹、导弹与卫星,使我国成功在这些领域走在时代的前列。同为讲解员的阎晓曦同志在讲解中为我们讲述了郭永怀同志飞机失事时与警卫员用身体保卫核试验重要文件的故事,同志们不禁为两人伟大的舍生取义的行为所感动。参观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历史人物展厅与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同志们深深感受到了科院先辈们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我们也为自己能够成为这些充满家国情怀的科学家的传人感到自豪。

资环学院“责任与使命”党员教育活动是学院党总支开展的面向全体研究生党员的学习活动,以党课,实践等各种形式展开,旨在培养和增强研究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目前为止以开展了校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教授的“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党课,“参观消防训练基地,培养责任使命意识”的消防队慰问,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等系列活动。

长剑已升空,吾心犹未已。作为处在新的历史阶段中的科院学子,在“两弹一星”精神的激励下,相信资环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一定会努力继承和发扬先辈科学家为国分忧的精神,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迎难而上,为国家新的历史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时代的洪流中发挥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