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5年10月11日下午,资环学院810班级党支部组织支部22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2位入党积极分子及810班其他3名同学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的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踏过中国一批精神崇高、学术严谨、作风过硬的科学家曾经走过的道路,追随李岚清同志参观纪念馆的路线,这批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成为中国新的科学人才的年轻人,在三座处于半山腰上的小砖房里,尝试回想着这批科学家在他们的青春年华里为国家复兴所做的个人牺牲,尽力揣摩着这批科学家在他们的峥嵘岁月中为民族崛起所付出的集体努力。今后中国的科学发展,少了条件上的艰苦和资金上的窘迫,但是多了对科学家内心选择的考验和科学团队整体发展上的要求,这些年轻的党员同志们在几间小砖房里,要看清这些问题和事实。

    尽管“两弹一星”事业现在已经是令每一个中国人自豪的国之大事了,但是因为这项绝对令世界为之震撼的计划曾经是国家最高机密,并且计划涉及方方面面的科学领域,所以尽管党员同志们对钱学森、邓稼先等科学家耳熟能详,但是还有更多的科学家尚不为人所熟知。当几位女党员同学看到尽管为数不多,却仍有女性科学家活跃在“两弹一星”计划中时,我们看到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女性知识分子迅速的崛起,也看到了未来女性科研人员日益重要的科研地位。当有党员看到北京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和陕西天文台对“两弹一星”的重要贡献时,也在感慨我国目前航天航空事业、深空观测事业的发展,也会助力于包括环境科学在内的许多学科的发展。

    作为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们,我们的科研性质与提升国立、保卫国家的“两弹一星”事业并不相同,我们致力于解决我国飞速发展中伴随出现的一部分问题,建立标准保证今后的发展能够减少环境问题和生态问题的出现,最终是想方设法地能够对自然环境进行保护,做好习近平同志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两弹一星”计划实施时期,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以举国之力支持科学家的工作。而今,新的国家领导人们也在大力支持生态和环境研究的不断发展。

作为本支部的这学期第一次支部室外集体学习活动,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走过两旁挂满沉甸甸的山楂路,党员同志们将会在未来灿烂的时光中,收获各自的果实,让国家获得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