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在两弹一星纪念馆里我们瞻仰先辈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事迹让人潸然泪下钱学森为什么要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抵着重重阻力急切回国赵九章为什么因自己的身份被歧视却仍然到死都坚守在航天一线邓稼先为什么不顾生命危险只身一人跑进辐射区捡起核弹碎片而他的后半生经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折磨为什么呀?我想,这到底为什么呀?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劳累、这么不珍惜自己、这么奋不顾身?在如今这个时代,我又向谁去询问这个答案?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中国正强大起来,先辈可以感到欣慰,然而吾辈更要勉之矣,脚踏实地,打好数理基础,志存高远,培养人文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五一放空我心中的许多杂念,也让我沐浴到崇高品质的光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不错的,今日之中国是少年中国,那源远流长的文化、那正义凛然的气质、那蓬勃发展的劲头当叫世界刮目。“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志向、梦想、情怀,这些就让我们幸福地求索追随吧。

 (文:邵扬杰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