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57日,根据半导体所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各个党支部选送的入党积极分子及优秀团员代表来到美丽的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坐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环境静谧的后山,是在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原址上改建而成的。沿着山楂树林立的小路直上,几座平房展现在我们眼前,依稀还能看到红色砖墙上的“高举毛泽东旗帜”的标语,屋舍还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古朴的建筑仿佛一下子把我们带回到了十九世纪六十年代,那种庄严肃穆而神圣的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抵达两弹一星纪念馆后,在讲解志愿者翠翠同学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的事业展厅、历史人物展厅和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中科院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先后投入了40多个单位、17000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关键和配套技术问题,为“两弹一星”相关的主要科学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了后来中科院的机构规模和学科布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的科研人才。大家纷纷觉得,身为一名中科院人,为此感到由衷的自豪,同时也感到自身的渺小。我们的科研前辈们在祖国缺吃少穿最困难的时期艰难攻关,为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奋力拼搏,他们为了祖国科技事业奉献了青春甚至生命,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值得我们永远的传承下去。

 

本次参观教育活动是半导体所党委“两学一做活动的一部分,不仅让广大积极分子了解学习到了国家“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参加的每一同志进行了一次心灵上的洗礼,它让我们在浮躁时总能想到曾经有一大批人在与世隔绝的深山中默默的科研,不为名、不为利,只为祖国导弹事业的发展,而作为一名新世纪的积极分子、新世纪的科研人员,站在前辈的肩膀上我们更应该静下心来学习、科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蒋越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