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年6月2日,天气尚好,心情尚好,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我们一行七人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下简称 国科大)刘翠翠等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合肥工业大学的小伙伴陪着来自本科母校的陈天虎老师参观了位于学校后山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寻着历史的印记,感受静卧在国科大后山里那一段令人热血沸腾的历史……

   纪念馆的外观建筑看起来十分的朴素,只有三排以次而列的平房,外面还保留一些当年的试验设备和建筑,让我们不禁对曾今在这里为“两弹一星”研制工作默默付出的那些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肃然起敬,对他们能在如此艰苦简陋的环境下研制出祖国的“镇国大器”十分的敬佩。

 

虽然纪念馆的外观并不显眼,但展馆内的布局合理,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分别用三个展厅给我们展示了“两弹一星”工程的一个完整过程:

第一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

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包括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怀柔火箭基地复原展

第二展厅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

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一是展示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生平贡献,二是展示中国科学院在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科学家、相关领导人和管理人员贡献。

第三展厅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

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展览内容涵盖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建设的历史。

 

虽然参观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是我们就仿佛就如经历在建国初期老一辈科研工作者那一段段为了祖国的自强自立的风雨如晦的岁月一般,也深深感受到我们祖国一步步走向强盛的来自不易,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倍加珍惜现在如此好的科研环境,为祖国的复兴献出应有的努力!

最后想说的是如果你也在国科大,也对科学有着那一份诚挚的敬仰,也想感受一下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那种默默奉献的精神,那么请来一次“两弹一星”纪念馆吧,也许她并不能让你获得某种实际上的理论知识,也不能让你的简历更加具有竞争力,但她能让你最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做“搞科研”,而什么样的人才配称得上真正的科研工作者。

张明敏

2016/6/2

(部分资料来自于国科大“两弹一星”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