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本文转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新闻网,稍有改动)

“中学是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起点……将学生送进大学并不是中学教育的终点和唯一目标,”6月20日早上8时30分,第三届“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大楼阶一六开幕,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数学家杨乐教授这样说。

杨乐院士从数学教育方面为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心得和见解。杨院士认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培养人才,中学教育不能仅仅看有多少学生升入大学或重点大学。有些中学片面追求升学率,拼命压榨学生。这导致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相对国外大学的学生后劲不足、懒散松懈,而大学阶段正是人才成长的关键时期。对于将来要从事科学研究的本科生、研究生来说,高中时期的吃苦耐劳、奋斗、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大学里尤为珍贵。

杨院士表示,中学教师应该担起将学生培养成“高水平人才”的责任。如何引导中学生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如何让中学生对科学、对将来要学的专业有及早地认识和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如何引导学生成为有担当,引导他们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这些相对于让学生考个更高的分数、升入更好的大学更有深远意义。

当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附中实验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等多个省市的108名中学教师参加了开幕式。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将聆听杨乐院士、汪景琇院士、袁亚湘院士、欧阳钟灿等院士关于数学、物理、生物学科的讲座,还将走进本科生课堂与大学生一起参加席南华院士等讲授的本科课程。期间,中学老师还将参观高能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所、国家动物标本馆、“两弹一星”纪念馆等地方。

于2016年6月22日下午,中学老师一行110人左右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纪念馆讲解员的细心讲解下,老师们非常认真的参观。参观结束之后,还与讲解员交流问题,根据纪念馆所展出的历史事件更正课堂上所讲授的内容。各位老师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参观。

参加国科大2016年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杨天鹏 摄

 责任编辑:陈俊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