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秋风起忆往昔岁月峥嵘,霜叶红寻一代学人风骨。1020日,文学院党委组织党员赴怀柔“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开展以“寻英雄足迹,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此次党日活动以践行“两学一做”为宗旨,通过回顾国家“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以及为“两弹一星”作出贡献的科学家的突出事迹,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坚定党员信仰、培养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落实“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位于北京市怀柔区。为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文学院教师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进入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展厅分为三部分,分别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与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怀着对老一辈科学家的崇敬之情,教师党员们认真观看展览,听取讲解,了解“两弹一星”的发展历史、听取科学家真实而的感人事迹。在听到有科学家在飞机爆炸的生死关头,以血肉之躯保护机要文件时,党员们都纷纷赞叹,深受触动。同时,科学家们历经千难万苦、排除千难万险,为祖国和民族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也让在场的党员深为敬佩。最后,党员们在纪念馆的纪念石前合影,留下的不仅是一张张照片,更有强大的精神力量。

如今,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都取得了重大进步,告别了艰难的岁月。但是“两弹一星”精神永存,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教师党员们都表示愿意在今后的实践中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定党员信仰,履行党员责任,以一颗赤诚之心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放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做经得住考验的合格党员。

 

文章来源: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