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161214日下午,在国科大天文学院副院长刘继锋等几位老师的陪同下,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KIAA-PKU)所长、林达光先生之子林潮教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20161214日下午1530,林潮老师便到达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伫立在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门口,林老师对国科大办学方针、办学规模及中科院研究内容等非常感兴趣。林老师就国科大在校生人数、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等问题与讲解员同学进行深入交流。随后,教务处王明娜老师陪同下,林老师参观了国科大图书馆。

接下来,汽车缓慢向山上的纪念馆驶去。一到“两弹一星”纪念馆,不等讲解员打开纪念馆内各电子设备做好准备,林老师便径直走入一号展厅内独自观看墙壁上的文字介绍。讲解员向林老师按照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攻关史、“两弹一星”攻关人物以及中科院早期学科奠基人三个展馆进行介绍。在参观途中,林老师全神贯注地聆听解说,时不时发出感慨“在荒芜的大西北独立自主搞出原子弹,老一辈科学家真了不起”。

林潮老师听取纪念馆讲解

讲解员介绍台湾多次派侦察机到我国西北内陆拍摄原子弹基地,美国和台湾当局十分警惕我国核武器研制。听罢,林老师就60年代台湾在大山里的原子弹计划、实施情况以及美国对蒋研制核武器的反对态度等历史故事向现场的老师进行说明。在场人员为林老师的故事获益匪浅。

林潮老师与陪同人员交流

在讲解到“两弹一星”增加了国际影响力、提升了国际地位及影响中美建交进程时,林老师回忆了其父亲林达光先生作为基辛格的大学同学,并对中美建交做的贡献。(笔者了解到,70年代林达光先生作为联络人,安排周恩来总理与基辛格见面;后来为宋庆龄儿童基金会创办人)。在讲解到烈士姚桐斌和邓稼先的事迹时,林老师评价这些科学家是“大无畏有献身精神的人”。在参观第三展厅时,讲解到中央研究院80%的科学家没有去台湾留在大陆,大部分加入中科院时,林老师对这些科学家进行了高度评价。

参观结束后,林老师和陪同人员合影留念,并为纪念馆留言:“为振兴中华感到骄傲”。

林潮老师为纪念馆留言

“为振兴中华感到骄傲”

作者:纪念馆讲解员赵远恒

照片: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