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3月19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高年级部分党员与同学们在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参观学习了我校“两弹一星”纪念馆。

“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在原中科院怀柔火箭发射基地上改建而成,展出了大量有关于我国“两弹一星”研制过程的珍贵文件、照片以及模型等展品,系统详述了中科院与我国“两弹一星”科技发展史上的不解渊源,记录并再现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家的瞩目成果以及忘我奉献的高尚人格。

走进展览纪念馆,仿佛历史画卷重新铺就在眼前,特米那岛上软禁时仍旧笔耕不辍的身影,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礼堂里响起的难以熄灭的掌声,在太空遨游的东方红一号卫星播放着的“东方红”,带着彼时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辛劳苦,更多的是荣耀与成就,全都穿越时空一一展现我们面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纷纷仔细聆听,驻足思考。

  历史终将铭记,人民不会忘记,我国老一辈科学家是如何秉持着“以身许国”的忘我奉献精神,攻坚克难,引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从无到有,同时开拓了一系列新兴科技领域,更加培养了大批领军人才以及中坚力量。先人风骨尽书于此,今日得幸览此胜迹,盼吾辈自强,早日为国为家作出贡献,实现当代青年追求与价值。

 

照片:孙燕新 赵远恒

作者:赵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