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追寻先辈光荣足迹,传承“两弹一星”精神,3月26日,航天工程大学组织学员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简称“两弹一星”纪念馆)现地教学。“两弹一星”纪念馆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26日下午,学员乘车来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两弹一星”纪念馆,追寻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足迹。在志愿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展厅,了解老一辈革命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贡献;在“‘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展厅,学员们认识了为我国国防科技建设奉献一生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在“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展厅,学员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学科建设历程,了解了近代我国重大科研成果。

“两弹一星”纪念馆依托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旧址改建而成,朴素的建筑、陈旧的实物,有很强的历史感、代入感,大家身临其境,重温我国科技探索发展路,感悟“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参观全程,志愿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学员们认真聆听,讲到高潮部分,学员们频频点头,现场秩序井然,反响热烈,教学气氛浓厚。“如果仅仅读课本,很难想象当时‘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是怎样造出‘争气弹’、‘争光星’的,现地教学作为一个契机,把课本内容生动地展现在我眼前,让我对老前辈们更加敬佩,对‘两弹一星’精神的理解也更加透彻,我一定要踏实学习,努力钻研,将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传承下去!”有学员这样表示。

之后,学员们还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史馆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感受到这所大学的历史积淀和创新活力。返校后,同学们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撰写了参观体会,升华了课上所学内容,提高了个人思想意识,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文:航天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