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5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为响应党的号召,引导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守信仰,矢志创新,勇担时代重任,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组织了一场以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活动。

攻坚克难不惧,爱国奋斗不止

炎炎夏日,集合完毕后,在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应飞老师和党委书记彭悦霞老师的带领下,大家顶着烈阳走上了通往“两弹一星”纪念馆(现为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的道路。约莫半小时路程后,大家到达了目的地。四四方方的座一层平房,坐落在半山腰处,小院子里种着几颗桑葚,成熟的果实挂满了枝头。一切都显得简单而质朴。若非门口“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巨石,似乎并不能将此处与“两弹一星”这样伟大的词联系到一起。

学生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进入了展馆。这座小院看似平凡普通,内部却是别有洞天。展馆内陈列着珍贵的照片,科学家们的手稿,还有等比例的研究模型,让参观者们更加深刻了解并理解那一段峥嵘而辉煌的历史。在那些艰难的岁月里,所有的科学研究人员负重前行,不惧任何艰难险阻。这些伟大的英雄们,就是在这个展馆里,在这个不起眼的小房子里,挨饿抗冻,夜以继日地努力奋斗,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最终突破了技术封锁,自主创新,发展了中国自己的“两弹一星”伟大事业!

不忘曾经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走出“两弹一星”纪念馆,大家无不为老一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民族韧性和虔诚炽热的爱国之心而触动。曾经的自己,也是为了更好报效国家,为了能够更好为民族事业奋斗而选择加入共产党。这样的一份初心,在“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激励下,冲破了日常繁杂事务的桎梏,变得更加清晰明亮。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曾经的我们无比虔诚向党和国家许下诺言,今天的我们更加确定了践行诺言的决心!

勇担时代重任,牢记“两弹一星”精神

在这次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中,大家深刻体会了“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在彭书记的带领下,大家高声朗诵着这短短二十四字。那样高亢的嗓音,似乎是要把这二十四字永远铭刻在自己的骨血内。过去,老一辈科学家们创造了“两弹一星的辉煌,他们的一言一行皆是“两弹一星”精神;现在,“两弹一星”精神将一直激励、鞭策我们努力向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坚守信仰,矢志创新,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担当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决不放弃,砥砺前行,实现科技报国。

最后,大受感触的同学们纷纷回到“两弹一星“纪念馆,在留言册上写下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孙应飞教授更是一马当先。不宽敞的屋子突然涌进一群人,短暂的喧闹之后只剩下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大家留下的是情真意切的感悟,带走的是“两弹一星”的精神财富。

窗外的鲜花开得正热烈,嫩绿的新芽绿绿葱葱,就好像正年轻的我们,处在最美好的时光。不辜负时光,不辜负自己,不辜负党。我们将大步向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肩上,接过时代重任,继续走在奋斗的路上,砥砺前行。

转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笃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