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整理者按:19999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次盛会,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世纪表彰大会,将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科学技术发展的辉煌史册之上。恰逢盛会举办20周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推送《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系列,系统梳理其中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元勋生平和事迹,望全校师生都能够学习和发扬他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拼搏,珍惜和平,以所学知识为科技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只有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祖国,个人的人生价值和理想才能得以实现。 

让我们回去把我们的血汗洒在祖国的土地上,灌溉出灿烂的花朵。回去吧,赶快回去吧!祖国在迫切地等待我们!

 

 

——朱光亚

朱光亚

朱光亚(19242011),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曾在中科院近代物理所(物理六组)、原子能研究所(研究室副主任)等单位工作。领导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和试验,建成轻水零功率反应堆装置,开展堆物理试验,为“两弹”技术突破及武器化作出突出贡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闪耀在璀璨光柱上的名字就有朱光亚。委员会评价道:“他一生就做了一件事,但却是新中国血脉中,激烈奔涌的最雄壮力量……”

古人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一辈子少言寡语的朱光亚,一生也喊过惊天动地的“两嗓子”。

“一嗓子”喊在大洋彼岸。1950318日,52名中国留美学生发表《致全美中国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这封信的主要牵头人,便是朱光亚。信中说到“同学们,听吧!祖国在向我们召唤,四万万五千万的父老兄弟在向我们召唤,五千年的光辉在向我们召唤!”“我们中国要出头的,我们的民族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回去吧,赶快回去吧!”

1964101615时,大西北戈壁滩一道强光闪过,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史称东方巨响。作为中国首枚原子弹研制的技术总负责人,中国核武器研究领域公认的“众帅之帅”,原子弹的轰鸣便是他的“第二嗓子”。

他一生贡献卓著,非常谦虚和无私,却是最晚被“解密”的“两弹一星”元勋。199610月,朱光亚荣获了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为100万元港币。颁奖的头一天,他对身边的同志说:“我要把全部奖金捐出,作为中国工程科技奖助基金。”有人试探性地建议他说:“您实在要捐出的话,是不是从中拿出一部分,比如说50万,这也不少了。”朱光亚听后十分平和地说道:作为中国工程科技界的工程科技奖助基金,现在有很大一部分是由海外友好人士捐助的,如果我们也能捐献出一点虽然为数不很多,也算是做一点工作和一份贡献。尤其令人敬佩的是,他在捐出了100万元港币后,又反复叮嘱周围的人,这件事千万不要张扬出去。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便是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也很少有人知道朱光亚捐款这件事,在社会上更是鲜为人知了。

 

朱光亚是中国核科学事业的主要领导者之一。40多年来,朱光亚始终处于我国核武器发展科技决策的高层,在核武器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关键时刻,都凝聚了他的智慧和决心,为中国特色国防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纵览全局,心系祖国,是中国核事业的领航人,保卫的是家,捍卫的是尊严,更显示出中华民族的铮铮傲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