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整理者按:19999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并授予他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这次盛会,作为我国科学技术的世纪表彰大会,将永远铭记在中华民族科学技术发展的辉煌史册之上。恰逢盛会举办20周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推送《铭记历史 珍惜和平》系列,系统梳理其中17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元勋生平和事迹,望全校师生都能够学习和发扬他们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努力拼搏,珍惜和平,以所学知识为科技发展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具体的人生道路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需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只有怀着深深的爱国之情,以国家需求作为己任,才能保证你们在人生的每一个转折关头都能作出正确的选择。

科学的事业是集体的事业。制造原子弹,好比写一篇惊心动魄的文章。这文章,是工人、解放军战士、工程和科学技术人员不下十万人谱写出来的!我只不过是十万分之一而已。

——周光召

周光召

周光召(1929-),湖南长沙人,中共党员,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所长、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领导、参与爆炸物理、辐射流体力学、高温高压物理、中子物理等研究,为首颗原子弹、氢弹及战略核武器研制做出大量重要工作,为国防科技、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19612月,周光召奉召归国从事“两弹一星”研制工作。此前,他在莫斯科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从事高能物理学的研究,提出了粒子螺旋度的相对论性,推导出了赝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在国际物理学界赢得了声誉。当时中苏关系已破裂,时任二机部副部长的钱三强赴苏,与他进行了一次长谈,就中国如何发展核武器谈了自己的观点。这次谈话对他影响很大,他决定回国。

回国后不久,周光召便调入了邓稼先领导的二机部九院理论部,他任第一副主任。在原子弹的理论计算中,有一个参数中国科技人员先后计算了九轮,计算的结果和苏联专家撤走时留下的数据相差甚远。这时,一些人认为中国科技人员没搞懂苏联专家留下的材料,另一些人认为苏联专家留下的数据可能有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周光召核对了九次计算的结果,从理论上证明了九次计算的正确性,并用国内仅有的速度最快的计算机j501进行验算,验算结果再次证明苏联人留下的数据是错误的。这一验证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堪称我国原子弹理论设计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进展。到1963年底,他协助邓稼先完成并提交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理论设计方案。

19641015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前夕,一项材料指标突然出现异常。为了保障试验如期成功进行,周光召等人临危受命,开始对核爆试验成功率进行严密测算。到1016日上午,周光召、黄祖恰、秦元勋联合签名的一个报告送到了周总理的办公桌上。这个报告中说,经计算,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的可能性超过99.9%。正是因为有了这份报告,周总理正式批准101615时起爆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有人称赞周光召为此做出重要贡献,他笑着说:“科学的事业是集体的事业。制造原子弹,好比写一篇惊心动魄的文章。这文章,是工人、解放军战士、工程和科学技术人员不下十万人谱写出来的!我只不过是十万分之一而已。”

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后,中国迎来了科学的春天。19798月,周光召重返理论物理研究领域,从二机部调到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任研究员。一年后,他应邀赴美讲学,美国物理学会主席马夏克专门为他在弗吉尼亚理工学院举行了以弱相互作用为题的学术会议。美国物理学界这样隆重地接待一名外国科学家是少见的,尤其对中国科学家可以说是第一次。19819月,周光召赴西欧原子核研究中心任研究员。一年后,周光召回国,先后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所长,以及中科院副院长、院长。

    担任中科院院长期间,周光召提出了“一院两种运行机制”的办院模式和“把主要力量动员和组织到国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同时保持一支精干力量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新办院方针,推出了研究所所长任期目标责任制、设立开放实验室(所)、兴办高新技术企业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正如杨振宁所说:“周光召是个绝顶聪明的理论物理学家,他对理论物理的看法既能从大处看,又能在小的地方想出新的办法来。这就跟下围棋一样,既要有布局的能力,又要有思法的能力,周光召在这两方面都做得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