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传播“两弹一星”与学科发展历史,普及科学知识,激励中国科学院大学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矢志创新、科技报国,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近期举办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邀请中科院知名科普专家,讲述由“两弹一星”研制任务衍生的各学科发展最新动向。

124日晚,第二期讲座如约而至,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曹则贤研究员步入教一楼107教室讲授“武器物理学”,现场座无虚席。

为什么会有战争?战争与物理学有什么关系?如何通过物理学的概念来理解武器工作机理?曹则贤研究员旁征博引,向国科大学子们展示了一幅漫长的物理学画卷。

首先,他以资源争夺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历史上遭遇的入侵,以及蚂蚁和蜜蜂的社会分工,指出战争是有限资源下生物生存的必然选择,也是科学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

然后,他简述了人类社会从使用火到发明热机,从开展工业革命到进入帝国主义时代的发展历程,并以缝纫机为例介绍了物理学在其中的应用,从而证明了物理学是一切工业技术的基础。

接下来,他借助抛石机回答了抛体的轨迹是什么,以及如何获得高的初速度等问题,并总结道:“弄懂了谐振子,就弄懂了一半物理。”同时,他告诉大家力学是离自然最近、最先被发展起来的科学,并从力学、光学、电学、原子物理等各个不同角度,阐述了不同历史时期武器的诞生故事与物理机制。

最后,他真诚地希望人类的智慧足以消灭战争,并与大家进行了长达40分钟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