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实属幸运,能在开学典礼这一天参观“两弹一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这一片先辈们曾奋斗过的沃土。该基地现已建设成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也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基地坐落在山岭之中,若要抵达,则需越过一段稍显崎岖的山路。大抵,凡世间曾做出过卓越贡献的科学胜地皆如此,不立于繁荣闹市,在深山老林中隐忍、积累,直至有一天爆发出举世瞩目的能量。这么想着,不觉对基地又敬畏了许多。

 

山回路转,映入眼帘的是几栋很不起眼的红砖结构瓦房,建筑斑驳的外墙见证岁月的变迁,墙上已经褪色的标语保留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痕迹;简陋的房舍、锈迹斑斑的火箭发动机试车台,似乎把我带回到了那个物资短缺、条件艰苦的年代,凝重的历史感带着我和先贤们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有序进入展厅。讲解员耐心地给我们介绍每一件物品和物品背后的故事。这些老物件经过岁月的洗礼,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它们凝聚着先贤们的智慧与汗水,穿过时空,仍具有令人惊心动魄的力量。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1960年开始,邓稼先领着年轻人分三组突击,进行大量计算。有时要精确计算原子弹某个数值时,需要日夜三班倒不停地算,而算完的纸袋子和计算机的穿孔袋子,一捆捆地放入麻包中,从地板堆到天花板,可以堆满一屋子。

 

多么伟大的奉献!“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科学家们用行动告诉我们何为坚忍不拔,何为民族脊梁!

 

走出展厅,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中国已经强大起来,而这正是得益于一批批科学家的前赴后继和不懈努力。我享受着幸福生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今后,我也要如他们一般,为国奉献!

 

脑海中一句话挥之不去,“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2020级本科生2003班向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