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927日上午10点,张飙诗书作品捐赠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多功能厅举行。张飙先生、副校长徐中平和部分师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李莉主持。

徐中平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对张飙先生向“两弹一星”纪念馆捐赠“致敬两弹一星元勋·致敬科学·致敬科学家”诗书作品表示感谢,对张飙先生在诗词歌赋等各方面的深厚造诣和崇高品德做了高度评价。

一直以来,张飙先生都对国科大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发展十分关注,曾于2018年在国科大与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举办的“强国使命与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上寄语国科大学子,传承科学家们勇于在黑暗、寂寞中探索的精神,肩负起“强国一代”的使命,以及在2019年于国科大隆重举办“致敬两弹一星元勋·致敬科学·致敬科学家”诗书展,为国科大师生提供了一场以科学魅力为主题的诗书艺术盛宴。 

 

徐校长表示,张飙先生的诗书作品入驻“两弹一星”纪念馆,丰富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展陈内容和文化底蕴,“这是我们期盼已久的时刻。”同时,徐校长代表国科大师生向张飙先生郑重表态:“‘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我们一定会保管好、使用好捐赠的诗书作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张飙先生做了精彩发言,张飙先生说:“咱们这儿留了这么一块儿历史之地,成为一个教育基地,成为一个缅怀先烈、缅怀科技泰斗们的纪念之地。有这样一个地方,一定要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为此,我能将书画赠与这里是我毕生的荣幸”。

    仪式上,张飙先生与国科大代表双方签署了捐赠协议,并由徐中平校长向张飙颁发捐赠证书,这标志着张飙书法作品再次入驻国科大,为“两弹一星”精神传承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篇章。


仪式结束后,张飙先生与现场同学们共同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与同学们重温两弹元勋们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无私奉献、奠定我国国防安全体系基石的光辉历程。

之后,张飙先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事业展,“两弹一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造就了大批领军和尖子人才,开展了一大批探索性的研究工作,解决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和配套技术,开拓了一大批新兴科技领域,有效支撑了我国国防科学技术的布局和发展。张飙先生说:“‘两弹一星’的先辈们经历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了长歌当哭的悲壮,才获得了今天惊心动魄的成就,没有他们艰苦的奋斗,就不会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的成就”。

随后,双方共同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重点参观了张飙先生去年捐赠的诗书字画,行程结束后,张飙先生表示:“无论是歌,无论是诗,还是科学技术,都是站在我们前辈的肩膀上创作的。”在参观到写给钱学森院士的诗词时,张飙先生深情地讲述了郭永怀院士写给钱院士的一句话:“‘今天是足踏祖国土地的头一天,也就是快乐生活的头一天,忘却那黑暗的国度吧’,这是对我们当代年轻人有很多可以深思的东西”。


 

    本次捐赠,体现了张飙先生对国科大文化精神的认可和厚爱,为“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对进一步提升国科大文化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