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20926日下午13:30,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2020061250位硕士研究生参观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西区的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的原址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试验基地。从国科大西区二食堂出发,沿着一条山路蜿蜒而上,映入眼帘的是几栋很不起眼的红砖结构瓦房,建筑斑驳的外墙见证着岁月的变迁,墙上虽然有些褪色但依旧能清楚辨识的标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旗帜”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信仰。简陋而满溢厚重历史感的房舍和实验室,将我们带回到了那个物资短缺、条件艰苦的年代。

 

大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有序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三个展厅。大家认真地倾听讲解员对老一辈科学先驱们感人事迹的动情讲述,情到深处大家仿佛就置身于那个年代,被“两弹元勋”们的壮举所感动。随着讲解员的动情叙述,我们了解了高瞻远瞩,多次向党中央写信建议安排部署人造卫星规划的赵九章先生;飞机失事也要以身护住试验资料的郭永怀先生;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冲破重重阻挠也要回到祖国的钱学森先生;几十年如一日隐姓埋名,不顾危险深入原子弹爆炸区域采集实验数据的邓稼先先生等等。所有这一切,让我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和国防科技事业的热忱和信念,他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也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些后辈。

“两弹一星”是在当时条件极其艰苦、几乎没有外援的背景下诞生的成果,意义非同凡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人的寄语:“‘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今天,我们缅怀这一段求真求实的科技史诗,但依然要意识到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依旧任重道远。毛主席曾寄语青年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当今时代,虽然我国经济建设以及科学技术能力已经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但仍然要看到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置之死地而后生,这是我们所擅长的。中国的很多项科技都是在封锁之下成长的,所以我相信中国科技一定能够闯过这个难关。对此,我们还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创新能力,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早日实现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文:朱佳豪

                                                                                                                                                   图:刘珈铭 张承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