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101日,现代农业科学学院1902党支部的同学们,赴雁栖湖校区西区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展“迎国庆,忆先辈,践初心”的主题党日活动。190230位同学参观了纪念馆三个展区,追忆“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历程、回顾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致敬为“两弹一星”事业献身的伟大先辈。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出于保密,当时对外称作“北京矿冶学校”。20159月,怀柔火箭试验基地被正式改建成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现也是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2019年,纪念馆完成升级建设,充实了大量的史料、户外展览等,充分展示出中国科学院这一段白手起家、筚路蓝缕的历程。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参观纪念馆

 

金秋十月,凉风渐起,一路向山中行进,寒意愈升,但这丝毫没有减缓同学们前进的步伐。进入纪念馆展区后,同学们兵分两路,先后参观了功勋人物展和室内展。在功勋人物展,讲解员向同学们介绍了17位曾在中国科学院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的感人事迹。室内展区按不同的主题和历史脉络,设有三个展厅,主要展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着重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理论研究和机理分析验证、探索新技术途径与新方法、研制仪器设备、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等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两弹一星”工程中功不可没,是低调的幕后英雄。

 

同学们认真聆听,时而驻足沉思,时而摇头叹息,时而慷慨激昂。通过讲解员对历史事件、名人轶事的生动讲述,我们不仅认识到当时的落后条件及种种艰辛,更看到了前辈用自己的热血与生命誓为祖国和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壮举。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


同学们聚精会神聆听讲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1902党支部全体党员进入党员主题教育厅进行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面前的党旗鲜红如血,胸前的党徽熠熠夺目,同志们举起右手,紧紧握拳,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宣读誓词,12句、80个字的誓词,一字一句、掷地有声。让党员重温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形成行动自觉。

 

20209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1902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常怀反思之心,在总结与回顾中,不断提高个人修养,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奋进,做“两弹一星”精神的践行者、传承人! 

 

1902党支部、1902团支部在纪念馆前合影

 

学然后知不足——参观心得体会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同时与群团组织紧密团结、精诚合作,切实增强了1902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活动结束后,为了巩固学习成果,1902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征集了学习心得。

 

陈小梅:开学伊始,怀揣着对“两弹一星”元勋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崇高敬意,我有幸成为“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一名志愿者,我将有志于学习、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项轩:天气阴沉沉的,不时飘下几丝细雨,但在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路上,我的内心却是激动而火热的。

 

孙维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我们不应该忘记:在祖国最艰难的时候,是那些伟大无私的人撑起了祖国,他们是国之脊梁!

 

彭锦芬:不得不说,我们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这些科学家们的血汗,我钦佩他们为了保守国家机密忍受至亲分离的痛苦,折服于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埋头科研的精神。

                                                                                                                                                       /高安琪

                                                                                                                                                       /李若林 彭锦芬 高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