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工委的要求,111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举行。揭牌仪式由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负责人李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参加揭牌仪式。国科大副校长苗建明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共同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苗建明在致辞时对国科大首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国科大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的主阵地和出发点。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共建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国科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他要求,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要围绕“培养什么样的科学家,怎么培养科学家,为谁培养科学家”,向学生深入宣传阐释“两弹一星”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

 苗建明致辞 

王庭大在讲话时首先感谢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他认为,国科大首个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设立,标志着思政课将实现课堂上教学与课堂外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他还生动地讲述了邓稼先和郭永怀的感人故事,要求马院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应有贡献。

 

王庭大讲话 

揭牌仪式结束后,苗建明、王庭大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从整体上了解和认识中国科学院对新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共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实验场景还原室、工作场景还原室、生活场景还原室、功勋人物展区、机械展区和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

 

在参观过程中,教师们无不为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对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丰富的展品表示出了兴趣,表示未来愿与馆方开展深层次合作,借助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丰富的历史知识、展品以及所呈现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老科学家精神等资源,为国科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和科教融合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