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看见的不一定是真实的,真实的你未必能看见”,1212日晚,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唐家奎副教授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一开场唐老师就抛出了上述这个观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那么如果站在庐山的上面是不是就能看清它的真面目呢?那就透过唐老师的讲座了解一二吧。

遥感,顾名思义,就是遥远的感知,从遥远的地方不接触目标而探测目标的一种技术手段。那么遥感跟“两弹一星”又有什么关系呢?讲座伊始,唐老师就从卫星与火箭的角度,分别从火箭原理,人造卫星分类与目的,世界卫星发展情况以及我国的火箭、卫星等空间技术的发展历史为在座学子徐徐展开整个汇报内容,也让我们具体了解了我国的空间技术发展历史。

“阳春白雪,和者盖寡”,这样一门高深的空间技术,离我们是那么遥远,而唐老师恰恰提出卫星遥感的平民化这一主题,为学子们讲述了遥感在环境,林业,农业,地质灾害,台风、沙尘暴等生态事件监测,军事,土地执法,建设选址选线等方向的应用,让同学们明白它其实已经被运用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理论知识讲完了,那么作为当代研究生,我们是不是应该还有一些思考反馈呢?接着唐老师就带领大家从科学和技术两个角度联想到对遥感应用的思考。唐老师先从历史重大理论带来的科学爆炸连锁式的发现和应用现象,引发大家对理论与技术之间关系的思考,并用实际案例提出第三只眼的重要性。最后由遥感应用模型的本质与困境提出物理现象,过程机理与规律的基础研究是支撑遥感应用模型的灵魂。在这一部分中,唐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一些遥感应用时的常见逻辑错误,及建立正确因果关系遥感应用模型的思考,并通过多个抛砖引玉的案例和提问启发同学们的深思。

看上去,遥感真是666,然而,一枚硬币都有两面性,遥感就没有两面性吗?接下来,唐老师就介绍了卫星遥感对人类的福与祸,分别讲述了老师眼中卫星遥感发展所带来的隐私泄露、宇宙环境污染等不足,引发同学们的深思,究竟科技的发展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好还是坏?你觉得呢?

最后,唐老师带我们回归科学研究,提出了遥感在多学科交叉中的定位,涉及的相关学科知识,同时以最近网上热议的文章《杨振宁的最后一战》中关于我国高能物理观测试验装置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否应该投入建设的争论为例,启发同学们思考科学研究的初心问题。唐老师还告诫同学们说:“人类第三只眼非常重要,可是只有聪明且善良的人拥有才更有意义”。

讲座结束以后,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并与唐家奎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