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扬帆起航,筑梦九天”。2021年4月22日,在第六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捐赠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仪式,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举行。

       中国科学院大学董纪昌副校长、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范瑞祥总设计师、航空宇航学院徐建中院长、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纲副所长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捐赠仪式由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李莉馆长主持。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赵奔研究员、人事教育处杨远智副处长,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计划调度主管范稀木,以及航空宇航学院首届师生共同见证了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捐赠过程。

       仪式开始前,大家共同观看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回顾中国科学院参与新中国“两弹一星”研制任务的艰难历程,重温中国航天事业举步维艰的起步。

2021042601

观看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宣传片

       董纪昌副校长首先对出席活动的所有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在致辞中表示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将充分应用于我校科研教学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科普宣传;将助推器放置于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是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最好的归宿;并希望中国科学院大学能以此为契机,搭建多方合作的桥梁,努力打造出具有科教融合特色、国际一流的航空宇航学院。

2021042602

董纪昌副校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纲副所长表示,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航空宇航学院将充分利用试验件开展科研教学和爱国主义教育,在科教融合中培养未来领军人才,为航空宇航科研院所持续输送高水平人才。

2021042603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徐纲副所长致辞

       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范瑞祥总设计师在致辞中介绍,此次捐赠中国科学院大学的试验件是真实地面实验中的试验品,长26.8m、直径2.25m,是世界上长径比(长度和直径的比例)最大的液体助推器。他希望这份小礼物可以激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砥砺奋进、航天报国,并与航空宇航学院的同学就“长征七号后续发展的构型”、“长征七号的衍生型”、“科研生活中的收获”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2021042604

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范瑞祥总设计师致辞

2021042605

同学们向范瑞祥总设计师提问

       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徐建中院士同大家分享了自己二十年前在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开座谈会的场景,回忆起当年看到学生们穿梭在发动机里的景象,动容地说:“如果站在里面研究零件的,是黑头发的学生该多好!”徐建中院士希望将最先进的科学技术呈现到同学面前,并勉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发展战略相结合,用年轻的活力助力国家发展!

2021042606

航空宇航学院院长徐建中院士致辞

       在捐赠环节,范瑞祥总设计师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捐赠火箭模型,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向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颁发捐赠证书。

2021042607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捐赠的火箭模型

       最后,董纪昌、范瑞祥、徐纲、徐建中、李莉在放置现场共同为长征七号甲运载火箭助推器试验件揭牌,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

2021042608

领导揭牌后合影

2021042609

全体参与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