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科普系列讲座联合明德讲堂,推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场。

   4月27日,专场第二讲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楼101教室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分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青年报原副总编辑,科技日报原总编辑,中国艺术报原社长张飙老师受邀主讲,做《中华大爱从无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专场报告。中国科学院大学徐中平副校长主持本场讲座。

徐中平副校长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即“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并选取了“两弹一星”元勋们的相关事迹给同学们进行讲解。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首先,张老师讲述了钱学森、朱光亚、邓稼先、郭永怀等老一辈科学家在新中国建立之初,为奠定我国大国地位,增强我国国防力量所做的奉献与牺牲。钱学森院士在经历了五年之久的艰难回国之后,受命组建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所——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并担任首任院长,系统展开了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朱光亚院士牵头写《给留美同学的一封公开信》,呼吁海外中国留学生回国参加建设,激发了海外学子强烈的报国之心,先后有一大批科学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毅然回国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如今再读这封信,依然能感受到朱光亚院士炽热的爱国之情。邓稼先院士身先士卒,毅然前往高辐射区域检查原子弹,致使身体受到核辐射损害,但直到生命尽头却依然关心我国核武器建设。郭永怀院士与警卫员在飞机失事的危险关头,紧抱一起保护重要文件。上述的这些事迹是“两弹一星”精神的最佳体现,也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更是值得青年学子铭记在心的精神榜样。为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张老师多年来用诗词书法的形式向公众宣传,在这次讲座上他也向同学们进行了集中展示。

张老师讲解“两弹一星”精神

   随后,张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748”工程和“夏商周断代”工程。“748”工程启动了中国印刷技术的第二次革命,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为汉字进入现代信息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中文化的进程;“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开展,为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历史,促进现代科技融合和学科交叉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老师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张老师寄希望于青年学子能够吸收、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中华民族大爱,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张老师给学生签名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就如何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向张老师提问。张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为大家进行详尽的解答。现场还有同学请张老师为其签名留念,张老师也欣然应允并鼓励同学好好学习,为国家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