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21年6月8日下午,“档案话百年”——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暨党史学习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档案馆/校史馆主办,来自学校近两百名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合影留念

   今年的6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成果,凝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助力档案事业取得进一步发展,档案馆/校史馆隆重主办此次活动,以展示档案“记录历史,守护记忆”的价值,达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的党史教育意义。

   本次活动包含升国旗奏国歌、观看党史宣传片、重温入党誓词、发表感言、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以及感想留言等环节。

升国旗

   通过观看宣传片,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风云变幻、浴血奋战的一百年;重温入党誓词,再一次唤起宣誓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则使大家系统学习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历史,并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兼怀天下”的胸怀与精神。

观看党史宣传片
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结束后,师生纷纷发表自己的感想:党史宣传片带大家回顾了共产党的奋斗历史,虽然那个年代已经很久远了,但是老一辈共产党员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通过此次活动,大家意识到在今后生活中应当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制观念,弘扬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重要作用;作为年轻一代的科研主力军,要弘扬老科学家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指示,争做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排头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感想
活动留言

   本次活动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报国志,坚定了师生的理想信念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每位参加人员都收获颇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只要能将无数党员平凡而伟大的力量汇聚在一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