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的必然要求。但是你知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届六中全会都是什么时候召开?通过了哪些重要决议?又有什么重要意义?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为您梳理相关要点,共同温故知新。

 

 

    十一届六中全会

    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重要意义: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

 

    十二届六中全会

    1986年9月28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议:《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重要意义:阐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

 

    十三届六中全会

    1990年3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重要意义:明确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注意切实解决群众最为关心而又有条件解决的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关系。

 

    十四届六中全会

    1996年10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重要意义:确定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事业。

 

    十五届六中全会

    2001年9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

    重要意义: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十六届六中全会

    2006年10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重要意义: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强调要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善、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协调发展。

 

    十七届六中全会

    2011年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定:《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重要意义: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

 

    十八届六中全会

    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

    通过决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重要意义: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