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

有一片茂密的林地

那里曾经有一个神秘的火箭试验基地

如今这个基地已被建设成为

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一批又一批的人们

从四面八方涌来

他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

怀念与追忆

这段永垂不朽的事业

致敬与缅怀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前辈先贤

 

   

这是原中国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顾问张飙特为23位“两弹一星”元勋题写的《元勋赋》全文,向元勋致敬,向科学致敬。

 

   一声巨响,五洲荡激。巍巍华夏,菇云腾升大漠;浩浩神州,卫星畅绕天际。火箭飞,振中华之精神;核氢爆,改世界之格局。从零起步,好男儿只手开天;以无搏有,真壮士孤胆探宇。究原理而聪智竭尽,拼实验而艰险备历。茫茫黄沙,吞噬有限年华;挚挚青春,迸发无穷活力。舍生忘死破封锁,隐姓埋名铸国基。血染天疆,挥洒盖世豪情;魂筑宇路,锻造冲天奇迹!国列强邦,永铭科人巨勋,民享和平,自倚大国重器!泼墨当歌,挥笔为曲:两弹一星元勋,中华民族柱脊;古今家国情怀,天地英雄浩气!

 

   我们年轻的科苑学子,在参观学习后,也纷纷有感而发,他们如是说:

 

两弹一星峥嵘历史再回首

精神不衰民族记忆永流传

栉风沐雨引爆戈壁巨响

砥砺前行带领华夏辉煌

两弹一星亮利剑叱咤海岳

攻关修业破长夜铁骨凌霄

   他们还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传承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

——电子-微电子学院党委9309党支部

   

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脚踏实地,潜心科研!

——化学科学学院 李欣倩

 

   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勇担重任,自强不惧艰难,舍身甘于奉献,让智慧的光芒与蘑菇云一起腾空。而今,青年一代更应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国家科学事业谱写更辉煌的明天。

——中丹学院党支部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吾当背水一战,勇攀高峰!

——生命科学学院 504班 张菁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我们青年学子做具体工作,要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放在首位。我们青年学子要敢于创新、勇于自立、争当干事创业的先锋。

——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 李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年少立志,誓言报国!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3党支部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如今祖国的强大离不开先辈呕心沥血的奉献。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更应该秉承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为祖国而骄傲!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

 

   秉承艰苦卓绝、自强不息、爱国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风骨。

——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马再兴

 

   坚守共产党人初心,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担责任使命,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资环-农学院党委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弹一星”精神是永恒的,作为一名国科大的学生党员,我们更要不断学习,勇攀高峰!

——1906党支部 黄可

 

   历史的车轮不断前进,我们需要铭记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无论今后身处何处,居于何职,都要做一个爱国、勇敢、严谨、专注的人。

——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606党支部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吾辈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近代物理研究所 杨煜山

 

   仰先贤之功勋,思吾辈之职责。盼以攻坚克难,成就伟大事业。

——化学院党委

 

   缅怀老一辈的丰功伟绩,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资源与环境学院807党支部 盛丹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