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攻坚克难 爱国奋斗”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 中国科学院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 被中宣部遴选为建党100周年中央国家机关党史学习基地
  • 被中组部遴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性教育活动备选场所

   

   2022年4月24日,我们即将迎来第七个“中国航天日”,本年度主题为“航天点亮梦想”。为普及航天知识、传播航天文化、弘扬航天精神,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联合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航空宇航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于4月策划推出“航天点亮梦想”主题月活动,将通过定点征集、科普分享、展览展示、有奖征文等多种形式为仰望星空的青年学子,开启一场科学与梦想激情碰撞的盛宴。

 

   

   4月2日,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捐赠真实地面实验中的标模。4月1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向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捐赠卫星有效载荷结构件和光电倍增管,旨在激发青年学子在地面造“天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标模

 

光电倍增管

   

   如果你想知道标模、卫星有效载荷结构件和光电倍增管究竟是什么?它们是如何被用于科学研究?它们又是如何助推关键技术发展?那么敬请关注即将推出的科普小文。

   另外,以上捐赠设备将于4月24日在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正式展出,国科大在校师生可以通过团队预约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方式,来馆零距离感受航天魅力。

   与此同时,紧密围绕“航天点亮梦想”主题的有奖征文活动已正式启动,面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全体在校学生广泛征集,欢迎大家积极投稿,用文字共迎“中国航天日”,将情感寄托文章,礼敬航天,逐梦寰宇。选出的优秀作品后期也将在“国科大档案馆 校史馆 两弹一星馆”微信公众号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网站推送,敬请期待。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梦想。同庆航天日,共逐航天梦,让我们一起陪伴中国航天走向更遥远的星河。